斷斷續續的

 

在昨天

 

我終於讀完了這本書

 

 

以下是個故事

 

如果要讀心得

 

請直接拉到紅色底線下方

 

 

很有感

 

以下的這段話在我最近的生活中很有感

 

 

第166頁,有這樣的一段話:

「你的以暴制暴不能解決問題,

這個方式用在與你能力差不多的人身上沒有作用,

因為它們有能力反擊,不一定贏你,卻足以讓你受傷。

『你們相互傷害,唯一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

要避免這種後果是主動停止傷害,別人就不會再攻擊你。」

 

使用『』框起來的

 

便是使我特別有感的部分

 


有感的原因

 

來自一段友情

 

為了一段友情而很有感

 

 

 

以下是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覺得可惜的那種


不諷刺、不犀利、不酸葡萄

 

只是單純的覺得可惜的那種有感

 

 


S和L都是我的同學

 

他們曾經很好

 

但是最近決裂了

 

 

 

是的。

 

決裂。

 

不單單只是分裂。

 

是場面不好看的那種。

 

 


他們看待我的方式不同


我和他們的相處方式也不同

 



S在近期和我比較好


他覺得我的一些見解很有趣


認識了快10年才發現原來彼此這麼聊得來

 

 


L和我不是同一圈的人

 


和S聯絡的頻率比我高


說L和S是同一圈的並不為過


(如果是英文的話,這段話要用過去式。)

 


L讓我不自覺地對他有防禦心


大概是因為先入為主覺得害怕的關係


我總覺得他看我的眼神


是審判、打量


甚至有點不屑

 

 


對於我和S的友情日漸升溫


L告訴S:「小心她!她心機超重!」

 


沒有生氣或是覺得自己應該改善


只是感覺多了解了一些別人眼中的我

 



沒什麼不好啊


這樣看來,在他眼裡我不是一個容易被看扁的角色


我甚至有點開心


「我不是軟柿子任人捏!」


「我是一個有個性的人!」

 

就像書中提到的:不能死在別人的嘴裡!


 

 

我知道L的為人

 

但是我不清楚L和S之間的相處模式

 

 

 

我用我的方式和S相處

 

我們相處甚歡

 

 

 

我們聊天的範圍很廣

 

我很喜歡S給我的這句話:

 

「我很開心跟你聊天,讓我覺得不是在浪費時間,

而是真的有啟發了我的一些想法。」

 

 

 

所以

 

「S被她帶壞了!」


在L眼裡,現狀是這樣的。


因而S和L友誼斷裂。

 

 


S很難過,很生氣。

 

難過L竟認為自己這麼沒判斷能力的人

 

生氣L眼裡我是個壞人

 

 


但是在我看來S是捨不得的、不甘心的

 


捨不得L這樣活在自己的迴圈裡沒有進步


不甘心L竟然因為S沒加入迴圈裡而決裂

 

 


他們在Instagram上各自發表想法


沒有指名道姓,反正本來就是給彼此的,他們知道


都對號入座,反正文中的位置本來就是他們兩個坐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來了,和我上述中書的第166頁中提的內容相關了

 


我終於也想Po文讓他對號入座了


結果我什麼事都沒做


因為我什麼事都沒做正好沒有漏洞讓他攻擊

 

 

 

第166頁:

「你的以暴制暴不能解決問題,

這個方式用在與你能力差不多的人身上沒有作用,

因為它們有能力反擊,不一定贏你,卻足以讓你受傷。

『你們相互傷害,唯一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

要避免這種後果是主動停止傷害,別人就不會再攻擊你。」

 

 

 

『L和S相互傷害,唯一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

 

 

 

我猜L不會知道S為了他的事煩心多久

 

S不會承認是傷心

他只會承認是煩心

 

 

 

 

 

L陷入自己的迴圈太久

 

對他,我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所以我敢這樣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做人要有原則

 

這是我讀完的結論。

 

有正有反

有陰有陽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

 

再口語一點:有陽光就有影子

 

 

大概是因為我在前陣子意識到這件事

 

所以讀完這本書

 

說實在的並沒有給我太大的助力

 

 

 

 

不過這本書真的很棒

 

將這些原則說清楚講明白

 

很希望能將這本書寄給L

 

 

他值得更好的生活

 

他在一個壞的循環

 

卻不自知

 

拙於口舌的我

 

最想做的事情

 

就是想把我讀過的這本書給他

 

為什麼一定要是我讀過的這本而不是買新的?

 

 

 

 

因為我已經畫好重點了!

 

 

 

 

 

 

願我們的善良都有點鋒芒

 

濫好人對誰都不善良。

 

 

arrow
arrow

    有人聽,有人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