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有劇透

 

 

 

 

 

 

 

 

 

 


在這部美劇爆紅時

明白是以校園霸凌作為題材

 




但看完後

並不覺得與校園霸凌有這麼直接的關係

 

在我看來人際問題才是真正討論的點

 

在整季結束後的專訪

 

許多專家及演員、幕後團隊

 

都不斷的說著兩個字:勇氣

 

求救的勇氣

 

 

 

青少年的人際關系是樹根

 

而劇情的繼續就像是向天空延展的樹枝

 

整部劇就是這樣的一棵大樹

 

可以探討的部分

 

無邊無際

 






人際互動是如何把孩子逼上絕路

但要就此歸類於校園霸凌我覺得有點勉強

 

我的意思是

 

「先有人際互動才有霸凌」

 

再來

 

每個人的際遇不同

 

家庭狀況不同

 

光是家庭就又是另一棵樹

 

經濟、父母關係、教導孩子的心態

 

還有一堆我目前想不出來的可變因素

 

 

 


很喜歡劇中血淋淋的真實鏡頭

 

極其殘忍的畫面


漢娜或是克雷環顧四周

全場學生都順應著整個某種循環流動

他們卻只能定在原地

覺得格格不入、孤立無援

疑惑自己為什麼無法融入其中
 

 



再一個真實的鏡頭

漢娜割腕這件事不血腥

 

現在的社會要找到比這血腥的畫面太容易

 

血腥的是漢娜的表情

猶豫了一會才下定決心的深深兩刀

因疼痛發出的怒吼聲

是維護最後尊嚴的困獸之鬥

對手是自己的決心




第一美臀

 

這又牽扯到另一個話題了:物化女性

 

 

對於這個話題我很害怕

 

因為我的疑惑太多

 

普羅大眾說:誰叫他穿得那麼少?

 

也有人說:穿的少就必須被盯著看?

 

還有些人繼續說:被物化的只有女性?

 

 

 

有點類似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話題,對我而言

 

真的和穿著相關嗎?
 

穿著得體、端莊

 

不也被當成性幻想對象?

 

 

別說穿著了

 

光是聲音

 

對吧?

 

更別提配件

 

例如眼鏡?

 

例如職業?

 

 

 

 

 

回到劇情

 

 

 

 

 

漢娜的某些經歷我也走過

 

對於當中的一些情節我無法理解

 

無法認同

 

例如

 

漢娜趕走了克雷

 

因為過去男性帶給她的陰影

 

編劇給了些美好的塗抹

 

克雷沒有被趕走

 

用堅定的語氣告訴漢娜:「別害怕,我和他們不同。」

 

撫摸著克雷的臉,眼淚滑落

 

漢娜問:「這些話,為什麼不在我活著的時候說?」

 

 

我無法認同女主角的想像

 

如果這段的編劇是以漢娜為出發點

 

那我只能笑著:終究是看了太多的偶像劇啊!

 

憑什麼別人一定要照著你的劇本走呢?

 

 

但若是這段的視角是來自克雷

 

我便完全明白

 

這是他對自己的懲罰

 

對自己的責備

 

如果

 

如果當時的自己

 

就只差那麼離開房間的幾步

 

一切就不會發生了

 

 

 

別鬧了

 

人生沒那麼多如果

 

我們只能向前走

 

無法回頭

 

 

 

對於最後輔導老師沒有離開辦公室

 

多了解漢娜

 

我不知道

 

也許會是職業道德上永遠的心理壓力吧

 

 

 

漢娜的背包後面總有朵小花吊飾

 

也許是想提醒觀看的青少年

 

前面看到陰影,是因為背後有陽光

 

機會永遠唾手可得

 

只要你轉身

 

勇敢對誰提出求救訊號

 

 

 

太多事

 

明白太多事情的人反而無法傾訴

 

對著陌生人反而比較好開口

 

為了面子

 

為了交際圈沒有交集

 

之類的種種原因

 

也許這就是現在會有很多交友軟體的原因?

 

 

 

 

期待第二季。

 

 


 

 

arrow
arrow

    有人聽,有人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