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這本書的後面有評析

不然駑鈍如我大概看不到張娟芬老師的觀點
 

 

 


我的觀點呢

我覺得希德嘉很勇敢

勇敢面對心中的恐懼:

 

1.兩個魯坎的夾擊

 

2.可能被揭穿的過去

 

也就是張娟芬老師所說的:兩個魯坎,三個罪犯

 

(我發誓我是在整理網誌的時候發現的xDD)

 

 

 

書裡有些酸味很有趣

 

『喔,其中一個打死過保母。』

『『保姆』是什麼東西?』

『我想是他們的敵人吧。』

『那他算是很英勇囉?是吧?』

 

保母不是東西!

 

保母是職稱!工作職稱!

 

打聽遠方大陸來的老師來歷

 

卻只有片段

 

想殺死太太卻殺死了保母

 

保母究竟是什麼?

 

替代品?

 

如果太太的死是魯坎認為的命中注定

 

那保母的呢?

 

殺死保母英勇嗎?

 

殺死的是一個人

 

應該是英勇沒錯

 

但,保母成為替死鬼,是魯坎想殺死太太而導致的

 

那這樣,算不算是殺死了自己創造的命中注定?

 

所以,魯坎決定逃跑。

 

相反,希德嘉決定面對。

 

即便她是被動的那方,沒有決定任何的命中注定。

 

 

學會騎馬跳躍籬笆,學會打牌作弊,諸如此類,英國紳士的精華都學到了。

 

讀到這裡的時候我忍不住笑了

 

忍不住揣想非洲大酋長的語氣:

 

「學會騎馬跳躍籬笆?

 

騎馬就是為了跳躍籬笆?

 

有錢人真是無聊,閒著沒事把自己當成馬戲團裡的角色過活!」

 

休閒娛樂不得休閒

 

這就是外人眼中的英國紳士

 

 

兩個爵爺長得幾乎一模一樣,只是魯坎書教得比較好,渥克沒什麼東西好教。

 

這其實不算酸,而是陳述事實。

 

渥克那時是侍役長兼馬夫長(那牧場的工作人員有階級之分)。」

 

畢竟分身和本尊還是有差別

 

再怎麼像

 

也只是像

 

魯坎是七世伯爵

 

渥克是侍役長兼馬夫長


頭銜這麼長

 

應該也是牧場裡的上流社會階層吧

 

相似終究只是相似

 

 

 

 

 

 

 

還有書裡的幸福滿溢

 

希德嘉消失的時間,尚皮耶從沒放棄尋找她。

 

即便留下的訊息如此零碎。

 

即便其實她根本沒留下消息,而是尚皮耶主動找些蛛絲馬跡。

 

還有對希德嘉的信任:未曾謀面的人一出現就直白說了想娶希德嘉。

 

尚皮耶沒因此心煩氣躁(雖然也算不上冷靜)的替希德嘉拒絕

 

然後孩子氣的

 

一找到希德嘉第一句話:「嫁我好嗎?」

 

比法式舌吻還更真實、更令人魂牽夢縈的浪漫。

 

好玩的是,後來他們仍沒有結婚。

 

 

 

大概就是平民與上流社會的不同

 

魯坎知道上流社會為了面子而給予援助

 

所以幾個朋友的生活圈裡

 

一段時間出現,一段時間再消失

 

 

希德嘉則是先允許自己逃跑,

 

最狼狽的模樣只能自己看見

 

外在的掩護要做好

 

所以冷靜後

 

逐一做出她認爲對的選擇

 

然後轉身面對恐懼

 

覺得作者把希德嘉的勇敢寫得好輕鬆

 

泡個澡、染個頭髮

 

理清思緒、做出決定

 

優雅回馬槍

 

反而當初的犯罪

 

需要更縝密的思索

 

 

 

 

 

 

當初買這本書是為了要湊博客來活動的折扣

 

如此的有眼不識泰山

 

 

 

 

 

 

讀完之後

 

很慶幸買到它

 

我買給自己的命中注定。

 

 

 

arrow
arrow

    有人聽,有人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